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三個男人的故事

原文連結:三個男人的故事

◎Wesley Cheng

撒母耳記上十八:1~4,十九:1~3,二十:17
撒母耳記下一:26


  •  愛情,比生命更可貴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1823年—1849年)說過一句名言: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若 沒有考慮到這位詩人寫下這句話的背景與歷史脈絡,可能會真的以為,自由的價值高過生命與愛情本身。但若我們明白,這位匈牙利詩人是出生在一個強烈民族意 識,自己本身更是一位強烈主張匈牙利要從哈布斯堡王朝獨立建國的激進革命分子時,我們就不難理解,自由在他的心中要比愛情,比生命更重要,是有其時代的背 景因素。

縱然如此,我們也從這位偉大詩人的生命裡看見了,愛情,仍是比生命更重要,代價更高。

基督信仰怎麼看愛情?很少人正面去探討思索這個問題,特別是基督徒。

基 督教會受到中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對於聖經的詮釋影響很大,對於愛情不只是避而不談,有意無意地閃躲,而且在詮釋聖經的時候,會無意識地把愛情自動過濾,或 是把愛情昇華到一種只是純粹的心靈層面感受。這與奧古斯丁個人的經歷與際遇有關,而他的個人經驗影響了後來的神學與對聖經的詮釋很大。

把愛情或情感在信仰中淡化,這其實非常可惜。因為基督信仰,特別是來自尤太宗教的傳統中,事實上,愛情是佔據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當尤太人在談論描繪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深厚處時,更是常常用人類世界中,最能夠表達深刻親密關係的情感,來傳達人與上帝之愛的不可分離。

例 如,《雅歌書》,就是以男女之間的歡愉情感,來比喻上帝與祂的子民關係就像愛情般濃烈的一本書卷。雖然讀的時候,常常讓我們臉紅心跳,但那正是創造者,以 愛創造我們的上帝與祂的子民最親密時刻的想像。上帝與祂所愛的子民,宛如一對熱戀的情侶,互相愛慕,而這樣的文字,聖經作者試著告訴我們,愛情的力量不容 小覷:

願你的心只向我敞開;
願你的手臂只擁抱我。
愛情跟死一樣堅強;
戀情跟陰間一樣牢固。 
它爆出火燄, 
像烈火一樣燃燒。 

水不能息滅愛情,
洪水也無法淹沒。 
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
他必定招來鄙視。(雅歌8:6-7)


聖經不是只用異性關係的戀情,來描述與表達人與上帝之間的愛,它同樣有同性之間的情感描繪與記載,來讚美上帝與人情感之間的緊密。例如在路得記中,我們看見二位女子之間感情深厚的互動,路得對拿娥美發自感情所做的告白,同樣令人感動:

「請不要叫我離開你。讓我跟你一起去吧!你到哪裏,我也到那裏;你住哪裏,我也住那裏;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那裏,葬在那裏。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路得記1:16-17)

路 得原本可以選擇「自由」,自由地過生活,但是她對那娥美的感情,讓她寧願放棄「自由」。路得並不是事先知道將來會遇到波阿斯,就算遇到波阿斯也不能確保從 此就一生幸福。但路得知道,選擇跟著拿娥美回到她的故鄉,前面的路絕對不好走,因為她是摩押人。但是情感的力量,讓路得寧願拋棄到手的自由,跨越可以想像 的困境。同性之間的愛,讓我們見證上帝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的堅強。

  • 掃羅,大衛,約拿單
希伯來聖經中的掃羅,他不只是以色列第一位國王,他與他的繼任者大衛,以及他的長子約拿單,這三名男子之間曾有著非常深刻的感情。

聖經告訴我們,約拿單深愛著大衛。

「掃羅跟大衛說完話以後,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深深地被大衛所吸引;他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從那天起,掃羅留大衛在身邊,不讓他回家。約拿單因為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就立誓跟大衛結為生死之交。」(撒上18:1-3)

聖經不只告訴我們,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一看見大衛,就被大衛「深深地吸引」,在短短的3節經文中,還強調了2次「約拿單非常愛大衛」。

當掃羅忌妒大衛,想要殺掉他時,約拿單還冒著危險,背著父親,偷偷地告訴大衛這件事。

「約拿單很愛大衛,就去告訴他:「我父親想要殺你。明天清晨,你要藏在一個祕密的地方,留在那裏。我會到你藏匿的地方,在我父親身旁跟他談你的事。我有甚麼發現,一定告訴你。」(撒上19:1-3)


這裡,聖經又再一次強調「約拿單很愛大衛」。是的,我們不能等閒視之約拿單與大衛之間的感情,因為約拿單願意為大衛放棄生命(18:3),約拿單願意為大衛,放棄與父親掃羅的關係,甚至不惜冒著父親生氣的風險,也要保護他所愛的大衛。

或許我們會認為,那是不同的「愛」。


12世紀修道院院長艾爾雷德(Aelred of Rievaulx)在他的著作《屬靈友情禮讚》(Spiritual Friendship)中對約拿單與大衛之間的感情,給予高度的讚許:



「當友情把二人合而為一,正如緊密相連的東西不能分拆一般,友情本身也不能分裂。」(《屬靈友情禮讚》,48條)

「[約拿單]認為對抗父親,聽從朋友是恰當的,還建議大衛怎樣對付敵人,他將友情看得比王國重要。」(《屬靈友情禮讚》,92條)


感情讓人有勇氣去面對各種威脅與挑戰,甚至產生超乎想像的意志與力量。在感情當中,不再是分開的二人,而是一體。

有一首華語流行歌曲《我願意》,是流行音樂家黃國倫作曲,姚謙作詞的知名歌曲,1994年由歌手王菲主唱。根據基督徒作曲者黃國倫表示,創作此曲時,他是以上帝作為想像的對象。歌詞如下: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吞沒我在寂寞裡
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裡 想你到無法呼吸
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你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裡 想你到無法呼吸
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你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我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這樣纏綿深情的對話,我們同樣可以在聖經當中找到。當掃羅與約拿單紛紛死去時,大衛為他們兩位做了一首哀歌:


「掃羅和約拿單可敬可愛;
他們活著在一起,死了也不分開;...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 我甚喜悅你! 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 過於婦女的愛情。 」(撒下1:23,26) 


大衛不只看自己與約拿單的這段感情是愛情,而且認為同性之間的愛情是與女性(異性)之間的感情不只是一樣,甚至有過之而不及。

在聖經的記載中,我們清楚看見,愛情力量的巨大,只有上帝可堪比擬。

或許我們該改寫那位匈牙裡詩人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的名言成如下:

「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若為愛情故,兩者皆可拋。」

這裡的愛情,包括異性,也包括同性。

這並不是說《聖經》的時代贊成同性之間的愛情,但我們不能說《聖經》否定或是反對同性之間的親密情感。

透過路得與拿娥美,大衛與約拿單的故事,我們看見了一件事實:兩人之間有沒有愛存在,最重要的是看彼此為對方做了甚麼,而不是用他/她的身分、地位或性別來決定,兩個人之間到底有沒有愛存在。

過去白人不認為黑人(有色人種)與白人可以有真正的愛情,甚至不願意承認他們的感情與婚姻,並以法律來限制有色人種與白色人種之間有婚姻的關係。

這是對上帝的愛信心不夠。

如果我們相信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16),那上帝的愛必定是豐富,甚至超過我們想像,我們應該讓上帝的愛,豐富我們的心靈與眼界。誠如保羅所說的:

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 正是眼睛沒有見過, 耳朵沒有聽過, 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林前2:9)

妳/你若愛上帝,請打開你/妳的眼睛,你/妳的耳朵,你/妳將會聽到許多從來沒有人想到的生命故事與愛情故事,而這些故事,包括三個男人,掃羅,大衛與約拿單之間的愛,正是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

阿門。2014.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